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风景名胜
红色鹰城——郏县
发布时间:

2022-07-06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343

八路军豫西抗日曹沟纪念馆

中共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革命纪念馆,位于郏县安良镇曹沟村,是中原地区一个独具特色的规模性八路军豫西抗日旧址群。王树声、戴季英、皮定均、徐子荣、张才千、刘昌毅等革命先烈,曾在这里领导抗日军民浴血奋战,谱写了壮烈的八路军豫西抗日斗争史。

1944年4月,日本帝国主义为了援助其深入南洋的孤军,发动了打通中国大陆交通线的豫湘桂战役,驻守河南的国民党汤恩伯部一触即溃,河南大部分地区沦陷。

为收复失地,解放河南,1944年7月,中共中央发出了向河南日寇敌后进军的命令,八路军共组建了六个支队,南渡黄河,挺进豫西,创建了北抵黄河,南接伏牛,西起崤山,东邻平汉,雄踞中原的豫西抗日根据地,曹沟成了豫西抗日根据地腹地。

1944年10月延安杨家岭会议决定成立中共河南区党委,辖六个专区,计三十五个县署。其中,第六专区辖禹郏、临登、襄城、宝丰等县。1945 年7月,第三次神垕保卫战胜利后,中共河南区第六地委、第六专署、第六军分区和中共禹郏县党政军机关进驻曹沟。在这里,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军民,浴血奋战,组织开展了禹郏边战役、伏牛山战役、郏北战役等抗击日伪顽的重要战事,开辟了八路军豫西抗日主战场,贯通了大别山新四军根据地与延安后防之间的连接,组建了稳因的县乡村地方政权。曹沟也成为豫鄂边新四军根据地联系陕北根据地的必经之地。

八路军豫西抗日纪念馆(曹沟旧址)占地108亩,核心区有3个院落33间房屋,21孔窑洞,3座炮楼,2条地下通道,1处暗堡。南院驻扎禹郏县独立团;前院设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后院为六专区党政军机关办公地;设司令部、政治部、区专署等机构。另有抗日宣传队、医护所、枪械所等分散左右,各种窑洞有109 条;因战时需要,窑洞之间往往有暗洞相连,迂回曲折,机关无数。房舍大多为清末建筑,经百年沧桑,历战火洗礼,保存尚好。历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不断对曹沟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核心旧址实施修缮,增添图文及实物,以展示革命史事,传承红色文化,弘扬英烈精神。2004年,原禹郏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张清杰到曹沟参观后,市、县老促会协调有关部门投资数十万元,对旧址进行修缮2007年以后,纪念馆已经初具规模。

2014年,郏县县委、县政府投资1500万元,第三次实施曹沟旧址保护和修缮工程,更新了水、电和公厕、道路等设施,重建景区大门及管理服务区;实施了景区绿化工程;在旧址外围新开辟9660余平方米空间,建设了豫西抗日根据地革命历史展示和教育平台。

新建1300平米八路军豫西抗日曹沟纪念馆,整理出六专区党政军及禹郏县委、县政府在此活动的相关资料、图片、实物等进行布展,以八路军豫西抗日斗争历史为主题,共分“豫西沦陷、挺进豫西、抗击日寇、红色曹沟、走向胜利、凤云人物、情系豫西、铭记历史”等八个展区,真实反映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郏北抗日军民同日伪顽斗争的英勇事迹。2015年9月1日,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前夕免费对外开放。

八路军豫西抗日曹沟纪念馆,现已被评定为国家级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国家老促会“弘扬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示范基地、 AAA 级旅游景区、河南省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国防教育示范基地、河南省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河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省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基地。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