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风景名胜
红色鹰城——叶县
发布时间:

2022-07-0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770

叶县红色资源丰富。近年来,该县积极挖掘和保护红色资源,着力打造红色资源基因库。1928年3月,叶县第一个党支部在叶邑镇段庄村诞生,从该党支部走出了许多优秀党员,他们为中国革命和建设奉献了青春。1930年7月30日,红九军诞生在叶县桐树庄,虽然只有短暂的历史,但是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页。平顶山地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叶县支部,平顶山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段庄党支部,平顶山地区第一支革命武装队伍--常村游击队,平顶山地区第一个县委组织--中共叶县第一届委员会,豫中地区第一支正规红军队伍--红九军。

段庄革命老区纪念馆

4fb20325004de0adc5d2f72560d57338.jpeg

段庄村位于叶县叶邑古镇东北方向,澧水之阳,西望叶县八景之一的澧水长桥,东临许平南高速,此地是历史上以少胜多著名战例--昆阳之战的古战场。1928年3月段庄村进步青年段玉建立了平顶山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为救国救民,先后有近200人参加革命,68 户是革命家庭,9 位同志为革命献出了宝贵生命。段庄被誉为鹰城红色第一村,河南省军区国防教育基地、平顶山市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市共产党员教育基地。

段庄村是革命老区村,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是叶县党组织创始人段语禅和著名共产党人段永健、段绍勋的故乡。早在1919年北京爆发“五四”爱国运动,段庄进步青年段语禅、段步兰、段绍勋等作为学生代表,声援北京“五四”爱国运动。并带头参与抵制日货行动,在这片英雄的土地上诞生了中共叶县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培养了一批坚定的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为救国救民,坚贞不屈、浴血奋斗。段庄成为叶县革命史上最活跃的地方,被公认为是“中共叶县地方党组织的发祥地”、革命的红色堡垒村。曾被河南省党组织誉为豫中地区“一类党支部的典范”为中国农村革命史写下光辉一页。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