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鹰城人物
能工巧匠——孟玉松
发布时间:

2014-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189

    孟玉松,女,汉族,1942年出生,河南汝州市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郑州大学客座教授,河南省工艺美术大师,河南省陶瓷艺术大师,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陶瓷委员会委员,河南省古陶瓷协会理事,河南省委宣传部、省民协认定的汝瓷杰出传承人,河南省陶瓷协会认定的“有突出贡献的陶瓷艺术大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的古陶瓷专家。全国第六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平顶山市第五、六届人大代表,平顶山市第四届党代会代表,1994年、1995年,连续两届被评为平顶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汝州市第五届政协常委。
    孟玉松自1973年开始从事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1982年起担任原临汝县工艺美术汝瓷厂(1988年撤县改市后为汝州市美术汝瓷厂)技术科科长,1986年起兼任总工程师。她带领科研人员研制成功多项汝瓷生产技术,荣获许多科技成果。1983年,恢复汝瓷天蓝釉,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1984年,研制成功汝瓷豆绿釉,获河南省科技成果奖,河南省科技腾飞奖;1987年,恢复汝瓷月白釉,获平顶山科技进步一等奖; 1988年,研制恢复汝瓷天青釉,使失传800多年的北宋汝瓷生产工艺得以全面恢复,使一代名瓷得以重放异彩。她的事迹在《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羊城晚报》《平顶山日报》《中国经济新闻》等数十家报刊杂志刊载。1988年,由于她在汝瓷研究和恢复工作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受到邓小平、叶剑英、邓颖超、李先念、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1999年9月,她制作的“汝官窑三羊尊”和“汝官窑三足盘”获全国首届民间藏品展交会一等奖。1999年10月,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五十周年之际,她制作的“国泰民安”大花瓶被人民大会堂收藏。2001年,玉松古瓷厂的13件作品入选由国家文物局和故宫博物院联合举办的宋代五大名窑真品暨仿品展。展览会期间,她受到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的亲切接见;展览会后四件作品“三足奁” “长径瓶” “莲花碗”和“圆洗”被故宫博物院收藏。她的作品分别于2002年获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2004年获第四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博览会优秀奖,河南省第四届民间工艺美术金鼎奖,2005年荣获第十二届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金奖,2006年获全国陶瓷艺术大赛银奖。“汝窑天青釉三足弦纹尊”等作品被澳大利亚—中华博物馆收藏。“孔雀洗”“文房四宝”“发光釉———团龙盘”等作品被日本原家陶瓷博物馆收藏。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