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鹰城人物
能工巧匠——朱文立
发布时间:

2014-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162

    朱文立,男,汉族,1946年出生,河南汝州人,中共党员,高级工程师。1969年,任6181部队文书;1975年,复员到汝瓷二厂工作;1983年,汝瓷一厂任技术副厂长,1990年,调汝瓷博物馆任副馆长。河南省汝州市朱氏汝瓷有限公司名誉董事长,中国古陶瓷研究会会员,河南省分会理事,中国科技考古学会理事,中国民间艺术家协会会员,河南省科技史学会理事。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汝瓷烧制技艺传承人,被誉为“青瓷第一人”。
    1976年以来,朱文立一直从事汝瓷研制。1979年,研制成功的临汝窑豆绿釉在临汝大批投产,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1987年,研制成功汝窑天青釉。1988年7月,他研制成功的汝瓷天青釉通过轻工部和河南省科委鉴定,填补我国“汝窑”空白,使断代八百年的汝官瓷再现于世,并载入《199年中国技术成果大全》。1993年,主试完成省科委下达的“宝丰清凉寺汝官瓷的仿制”攻关项目,并通过河南省科委的鉴定。1994年,荣获联合国技术信息促进系统颁发的发明创新科技之星奖。1997年10月29日,奥运冠军邓亚平将朱氏汝瓷八卦鼎赠送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1998年8月,获首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被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授予平顶山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2002年5月1日,朱文立汝瓷作品《弥勒佛》荣获河南省第三届民间工艺美术博览会“金鼎奖”。 5月24日,被河南省委、省政府命名为优秀专家。2003年8月,朱氏汝瓷荣获河南省人民政府颁发的“河南省第三届文学艺术优秀作品奖”。2005年8月,研制成功张公巷北宋官窑,并通过国内著名古陶瓷专家的鉴定。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及全国古陶瓷科学技术讨论会。在国内外发表有影响的汝瓷论文20余篇,被誉为“青瓷第一人”。2006年2月,朱氏汝瓷荣获河南省文化厅颁发的“首届河南省知名文化产品”。2008年1月25日,被中宣部、中国文联、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汝瓷杰出传承人。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