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鹰城人物
能工巧匠——赵鸿飞
发布时间:

2014-06-13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465

    赵鸿飞,男,汉族,1969年5月出生,河南三门峡人,1991年7月参加工作,工学博士,平高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
    赵鸿飞一直在我国高压电器开关生产和科研攻关第一线工作,历任设计员、技术中心研发部部长、技术中心常务副主任、总工程师,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2008年,他主持研发的“LW10B—252(H)/50—4000型六氟化硫断路器”,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三等奖,河南省产业化推广项目,为公司创产值10亿元。2004年,主持研发的“LW10B—550/4000—50/63型SF6断路器”,获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技术进步三等奖,该成果是国家“九五”重点科研项目— “三峡水利枢纽工程成套设备研制”项目中的“大开断能力开关装置研究”专题的子课题,为公司赢得五千多万元产值和上百万美元外汇。他参加研发的“LW10B—252型六氟化硫断路器” 获河南省机械工业进步奖一等奖;“LW10B—550型SF6断路器”获河南省优秀新产品新技术奖励一等奖;“LW10B—252型六氟化硫断路器”获河南省优秀新产品新技术奖励二等奖,每项成果每年能为公司创造上千万的销售收入。
    赵鸿飞通过坚持自主创新、引进技术再创新和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路线,主持完成 “1000kV交流输变电关键技术研究、设备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该项目2009年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为百万伏国产化奠定基础。2009年,主持完成的“800kV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该设备用于西北电网超高压线路。2011年,他又主持研发 “ZF27—800(L)/Y5000—50型气体封闭金属开关设备”,该设备获国家能源科技进步奖二等奖。主持完成的“ZF27—800(L)/Y5000—50型气体绝缘金属封闭开关设备”和 “LW10B—363/Y5000—63型六氟化硫断路器”分别获得国家电网公司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和国家电网公司三等奖。
    赵鸿飞先后主持、参与60多项科技攻关项目,取得发明专利1项(“一种高压断路器”授权为,专利号为:ZL200610017345.3);主持设计的“高压六氟化硫断路器特性仿真系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项科技成果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项科技成果获平顶山市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这些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或国内领先水平,为推动我国高压电器开关产业的科技进步作出突出贡献。在进行生产科研工作的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著书立撰,开展学术交流,普及科技知识。先后有两篇论文被SCI、EI检索,同时有多篇论文在国家核心期刊发表。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