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焦店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423


    焦店村位于平顶山市新华区焦店镇,地处新老城区连接处,东邻西环路,南邻建设路,北靠平安大道。土地面积220公顷,整体自西向东长1100米,呈鱼形分布。下设10个村民组,村民830户,其中汉族1620人、回族1703人。
   
    据本村老人历传,元朝末年,宋朝名将焦赞后代弟兄二人,为躲避官府追杀逃亡至此,闻听此处有一座以祖先命名的山峰——焦赞山,悲喜交集,叩拜之后,隐居于此。弟兄二人在焦赞山南、乌江河北宽阔平坦之处安顿下来,以开荒耕种为生。弟兄二人行侠仗义,过往客商或落难之人路过此地均援手相助。一时之间,慕名来访、投奔者众多。天长日久,逃亡时所带银两花销殆尽,无法支撑庞大开支。于是弟兄二人办起食宿店以补所需,取名“焦家店”。因弟兄二人经营有方且取利微薄,生意非常兴隆,过往客商宁愿多赶路程或耽误行程也要专程来此食宿。时间一长,部分客商便落户此处,落户者越来越多,形成村庄。弟兄二人相继去世后,人们为纪念他们便将此处取名“焦家店村”。后为顺口省去“家”字,形成“焦店村”,村名沿袭至今。
   
    明朝万历年间,焦店村民已近千人,成为周边有名的回汉民族聚居村。回族群众在村西建立清真寺(焦店清真寺始建于清朝嘉庆年间),汉族群众在村东盖起关帝庙和火神庙(后合并改建为观音寺)。每年开斋节,方圆几十里的回族群众都到焦店清真寺礼拜;每年正月初二,汉族群众的善男信女到寺庙焚香拜佛,扭秧歌,踩高跷,挑经担或请大戏,从初二唱到初四,称为“庙会”,后演变成每月农历逢四的农贸会。焦店村回汉两族村民数百年来相处和睦,亲如兄弟,多次被评为省级民族团结先进村。村内清真餐饮业颇具规模,全村有43户家庭从事餐饮服务,在自身繁荣的同时,带动养殖业、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服务业等产业发展。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