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谢古洞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228



    谢古洞村位于平顶山舞钢市尹集镇,由谢古洞、郭庄、牛庄、前陡沟4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组成。居住农户439户,总人口1653人,耕地面积84公顷,人均纯收入6642元。
   
    该村是西周时期古柏子国的都城遗址。舞钢市在西周时为柏子国,传说中的古帝柏皇氏封在这里。据《水经注》和《读史方舆纪要》记载:柏国故城在今舞钢市尹集镇谢古洞村一带。这处古城遗址,以谢古洞为中心,南至谢山北麓,北至郭庄,东至清凉寺,西至田岗水库中央,面积约2平方千米。1956年扩建石漫滩水库时,在古城址南挖开一座春秋早期古墓,出土铜鼎、铜簋各一樽。铜鼎高24厘米,口径20厘米,腹径23厘米,附耳高7厘米,宽5.5厘米;下有三足;腹壁上有蟠虺纹、象鼻纹、“口”“田”字样。铜簋高19厘米,口径29厘米;侈口,束颈,折肩,圆腹,平底;肩部饰兽纹,耳盖呈覆盘状,盖顶有圆形手握。据专家考证,这两件为殷商时期器物,现存舞阳县博物馆。此后,村民陆续挖出一些大型砖瓦、古剑、古箭头及饰有绳纹的陶片等。古城北部城墙发现有明显的夯土层。城内遍布板瓦、筒瓦及其碎片。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