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宝丰县程庄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241


    程庄村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李庄乡,地形南高北低,南临擂鼓台山及外口水库。村内东西主街1条,古井3处,古树1棵。原有东西寨门已毁。
   
    程庄村形成于明代,因程姓始居而得名。村域面积1.6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约0.22平方公里。户籍人口1830人,常住人口1700人,主要民族为汉族,人均年收入3000元。
   
    程庄村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15处,主要有刘家大院、程文奇老宅、程文明老宅、程文郁老宅、关帝庙、程家祠堂、刘春峰老宅等。传统建筑以明、清时期为主,规模13.6万平方米,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38%,集中连片分布在村中偏北部,主要以单层或二层阁楼式砖木结构为主,基础与下槛墙以红石垒砌,青砖灰瓦顶,砖雕和木雕精美别致,保存完好。  
 
    程庄村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观音妙善传说传承地。观音妙善传说是口耳相传的民间文学,塑造出观音菩萨大慈大悲、救苦救难、普度众生的美好形象以及她在宝丰县出生、出家、得道正果的动人故事。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