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桐树庄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306

    桐树庄村位于平顶山市叶县辛店镇,这里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的誓师地。

    1930年5月,蒋、冯、阎中原大战爆发,杨虎城十七路军冯钦哉旅调驻叶县、舞阳县一带。旅内有中共地下支部,能够掌控手枪队、卫队营和密探队等800多人。6月,中共中央长江局派白玉文到驻地传达发动兵变的指示,并组成前敌委员会负责实施。7月29日夜,乘旅长冯钦哉赴南阳开会之机,前委会宣布兵变,一边占领军需处抢军饷和武器弹药,一边包围处置副旅长以下18名主要军官,并把队伍拉到望夫石山。30日,在望夫石山上召开誓师大会,宣布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张焕民为军长,孙永康为政治委员,刘威城、姚丹岭为副军长,王老汉为政治部主任,组成军部。誓师后的红九军军部执行长江局指示,离开望夫石山,南出进攻南阳。行至赊家店遭遇十七路军与其他部队的堵截,红九军伤亡惨重,军部解体。红九军下辖红二十五、二十六、二十七3个师。红二十五师、红二十七师成立不久被国民党反动武装打散。同时,湖北襄(阳)、枣(阳)、宜(昌)等地红军游击队组成红二十六师。1931年9月,在鄂西北均县、房县活动的红三军教导团与地方游击队合编重组第二十五师。1932年春,以这两个师为基本队伍再度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不久,红二十五师转移至洪湖地区,编入红三军第八、第九师;红二十六师改编为红军襄(阳)、枣(阳)、宜(昌)第一、第二游击军。红九军番号撤销。1933年6月,在川北开辟川陕根据地的红四方面军第十二师与巴中等地方武装合编,再次启用红九军番号。长征结束后,1936年11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编入西路军,受命挺进新疆,1937年转战甘肃河西地区。

   桐树庄村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纪念碑于2012年8月开工建设,11月竣工,12月举行揭碑仪式,占地面积约0.67公顷,投资100多万元。纪念碑由主体碑、基座、碑基平台、纪念碑广场4个部分组成。基座高1.930米,象征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1930年成立;主体碑高7.30米,象征工农红军第九军7月30日正式成立。碑基上是中央政治局原委员、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张万年“红军将士永垂不朽”的题词。碑体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九军军旗造型。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