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宋寨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349

    宋寨村位于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南临鱼陵山,北临白龟山水库,左林右泉,风土淳厚。人口3100多人,耕地面积187公顷,主要农作物为水稻、小麦、玉米。
   
    宋寨村是清代文学家李绿园的家乡,其创作的《歧路灯》诞生于此。清康熙四十六年(1707),李绿园出生于宝丰宋寨(今平顶山市湛河区曹镇乡宋寨村)。乾隆十三年(1748),绿园丧父,返乡守制期间,在此创作长篇小说《歧路灯》。《歧路灯》以清乾隆太平盛世为时代背景,反映盛世背后隐藏的教育危机和社会危机。小说开创教育题材古典小说的先河,是中国小说史上仅有的一部以“浪子回头”为题材的长篇白话小说。

    2010年初,湛河区委、区政府投资对故居书屋进行修建,建筑面积100多平方米,是李绿园故居中的一小部分。2011年,书屋建成,以“今有轩”命名。屋门两侧镌刻“仁怀淑世妙手著书李绿园留芳百代,用心读书亲近正人歧路灯光耀四海”。李绿园后裔160余人现散居宋家寨、五虎刘、褚庄等村。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