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北张庄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252


    北张庄村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商酒务镇。村落形成于清代以前,因张姓建村,村庄较小,故名小张庄,1984年更名为北张庄。1948年5月,中原军区司令部进驻本村;6月17—19日,中原军区在此地召开团级以上干部会议,刘伯承、邓小平、陈毅、邓子恢等参加会议,陈毅作重要报告。村内保留有中原军区司令部旧址,刘伯承、邓小平旧居,中原军区团级以上干部会议会址等重要文物。村内传统建筑以清、民国时期为主,规模2万平方米,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40%,集中分布在村中西北部,以单层砖木结构为主,青砖灰瓦顶,保存一般。
 
 
    该村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提线木偶戏传承地。宝丰提线木偶戏古称“悬丝傀儡”,民间称“耍提偶”,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形式,它集说唱、乐器伴奏和木偶表演于一体,是一种叙事艺术与木偶艺术的结晶。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