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马街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440

    马街村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杨庄镇,东临应河,古时应河此段称马渡河,因宛洛大道从村中通过,商贾渐增,沿路发展成街,故名马街。村内有南北主街3条,古井7眼。原有寨墙、寨门已毁,现存寨壕。
   
    村落形成于元代以前,村域面积6.7平方公里,村庄占地面积0.49平方公里。该村分为马南、马北两个行政村,村中街道呈川字形布局。常住人口5000人,以汉族为主,村民经济来源以种植、养殖、曲艺表演为主,人均年收入7000余元。

    村内传统建筑面积约19.69万平方米,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42%,集中连片分布在南北主街中部,多为青砖硬山灰瓦顶砖木结构,木制门窗,总体保存较好,是研究中原地区传统民居建筑的实物资料。村内有豫陕鄂五地委办公地旧址、杨现元老宅、卢增凡老宅、秦基伟旧居、马街遗址、付永强老宅、马街书会会址、观音堂等不可移动文物11处,其中位于寨内东北隅的广严寺,建于明代。

    马街村为马街书会传承地。马街书会起源于元代,延绵700余年。2006年5月,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马街书会会址位于该村东北部。每年农历正月十三,赶会艺人3000余人,赶会群众20余万人。马街村每月农历逢三有会,单日有集。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