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大营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660

    大营村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西临207国道,北临丘陵,净肠河支流桓河从村南自西向东流过。由7个行政村组成,人口5.2万余人,面积110万平方米。大营村呈椭圆形,地势西南高、东北低,村内主道路三纵三横,有胡同72条、古井6眼。

    大营村始建于隋唐,毁于元初。明朝洪武年间,执行军垦与移民政策。明隆庆元年(1567)创兴单日集,渐次繁荣。北齐时在此设关驻兵以御北周,因系大本营,故名大营。宋时初称青岭镇,明初为吴、王二寨。原有寨墙、寨壕,今寨墙已毁,残存寨壕。大营古时商贾云集,属中州名镇,村南有清代山陕会馆1处,豫西军工处兵工厂二分厂(即修械厂)于1948年6月迁入大营。村内有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大营关帝庙、康熙书法碑。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57处,有明代崇祯年间兵科给事中王之晋所建旧居1处、白衣堂、三官庙、大营人民公社旧址、邢老商老宅、苏英臣老宅、王栓柱老宅、大营渡槽等古建筑。传统建筑集中连片分布于一、二、四村,主要以单层砖木结构建筑为主,保存一般。

    大营村为汝瓷烧制技艺传承地。汝瓷作为中华民族的艺术瑰宝,其独特的艺术风格和高超的烧制技艺,在国家青瓷史上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有很高的研究价值。汝瓷烧制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距今1000多年历史。2007年3月,汝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一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