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名优特产
畜兽禽鸟鳞介类
发布时间:

2014-07-25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195

郏县红牛
 
    郏县红牛主产于郏县、宝丰、鲁山、汝州四县市。

    郏县红牛体格中等大小,结构匀称,体质强健,骨骼坚实,肌肉发达。后躯发育较好,侧观呈长方形,具有役肉兼用牛的体型,头方正,顿宽,嘴齐,眼大有神,耳大且灵敏,鼻孔大,鼻镜肉红色,角短质细,角型不一。被毛细短,富有光泽,分紫红、红、浅红三种毛色。公牛颈稍短,背腰平直,结合良好。四肢粗壮,尻寅长稍斜,皋丸对称,发育良好。母牛头部清秀,体型偏低,腹大而不下垂,膏甲较低且略薄,乳腺发育良好,肩长而斜。2006年,郏县红牛列入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名录。

郏县大尾寒羊
 
 

    郏县大尾寒羊是生长于我省的古老而稀有的优良家畜品种,其主产区就在我市。它的早熟、生长发育快、肉质好、耐粗饲、繁殖率高、抗病力强等优良特性,早已为国内外专家所注意。只是由于种种原因,它的存量已经不多,1989年被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为濒临灭绝家畜品种。郏县是河南省大尾寒羊的主要养殖区和品种保护地,全县共存栏8.7万只。

 
鲁山县柞蚕
 
 
    鲁山为河南省柞蚕基地县,素有“柞蚕之乡”的美称。20世纪90年代前,柞蚕产品主要以柞丝(绸)出口创汇为主,之后,随着柞蚕蛹市场的开发,带动了柞丝棉被产业的发展,由此鲁山县柞蚕产业结构发生历史性变化,实现了由过去单一的柞丝绢纺型向食用蛹及茧(丝)棉深加工复合型产业转变。

    近年来,下汤、赵村、瀼河等乡(镇)部分农民看到柞丝棉产业的发展前景和潜在的巨大商机,凭借县内丰富的蚕茧资源和丝棉被制作的独特工艺,纷纷筹措资金,竞相购买大型机器设备,组装配套丝棉被流水作业生产线,先后在县内和县外投资兴办柞丝棉被加工企业40多家,年生产能力百余吨。开发产品主要有春秋丝被、夏凉丝被及丝棉被胚等,注册商标品牌有“鲁山家纺”、“仙女织”、“鸿威家纺”、“洋瑞”等。鲁山的柞丝棉被在国内外市场上一枝独秀,产品销往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受到海内外客户的青睐。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