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名优特产
粮油棉麻烟茶类
发布时间:

2014-07-25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443

宝丰酒


 
    宝丰酒,十七大中国名酒之一,以优质高粱为原料,大麦、小麦、豌豆混合制曲,陶瓷地缸发酵,采用“清蒸二次清”的酿造工艺,经续渣操作,水泥池地窖发酵,
   
 
    1956年,宝丰酒被命名为河南名酒。1973年10月14日,周恩来总理陪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到洛阳参观访问,在所设国宴上,周总理提出“喝河南的名酒 宝丰大曲嘛!”1979年、1984年,宝丰酒蝉联两届国优,1989年在第五届全国白酒评比会上,宝丰酒以最高得分荣获国家金质奖,晋升为中国名酒。

    2006年4月,宝丰酒业有限公司成功改制重组,使企业步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时期。2007年11月,宝丰酒顺利通过名酒质量复评,蝉联“中国名酒”称号。2008年6月,宝丰酒酿造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甑桶蒸馏,量质摘酒,长贮陈酿,精心勾兑等工序而酿成。具有“清香纯正、绵甜柔和、甘润爽口、回味悠长”的特点,是我国清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
 
鲁山蜂蜜
 
 
    鲁山植被丰厚,蜜源植物种类繁多(其中药用植物200多种),所产蜂蜜量大质优,晶莹剔透,色味俱佳。经常服用,不仅能强身健体,而且对多种疾病具有预防和辅助治疗的功效。
 
鲁山杂粮
 
 
 
    鲁山地处鲁中山区,远离城市无化工污染,空气清新,水质纯净,所产谷物、豆类等小杂粮,品质上乘,为天然绿色食品,是食疗养生的必备佳品。
 
汝州高粱
 
 
 
    近年来,汝州市农业局以各乡农业合作社为依托,鼓励群众采取土地流转的办法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建立和完善示范基地创建,先后在该市陵头镇、焦村乡、临汝镇、温泉镇等地发展“两糯一号”杂交高粱1300多亩,平均每亩土地可比种植传统农作物增收40%以上,产品远销至贵州、四川、台湾等地,给当地百姓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深受广大群众的欢迎。

张武岗红薯
 
 
 
    张武岗红薯 产于辛店乡王文成村。其主要特色是:无须、甘甜,分层次,色质好,常吸引舞钢、舞阳、叶县及市区居民前来品尝选购。属产地特色类。

“山儿西”烟叶
 
 
    “掂着有身份儿,摸着有油分儿,揉后都是糁儿,吸着有香味儿,燃后是白灰儿。”这首歌谣所说的是郏县堂街镇盛产的“山儿西”烟,以其叶片肥厚,色泽金黄,油分适中,气味醇香而驰名。

    紫云山西麓的堂街镇东半部以低山丘陵地形为主,西部则是一望无垠的平原,北汝河自西向东沿镇北流过。这里四季分明,雨量适中,特殊的地理环境为烟叶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堂街镇种烟历史悠久,以“山儿西”烟为品牌的郏县烟叶历400年而不衰。1916年堂街镇引进烤烟种植,很快大面积推广,曾经创造了烟叶单叶重量世界第一的纪录,由此也带来了经济繁荣。如今,郏县堂街也成了上海烟草集团、红塔集团、中烟集团、利群集团等国内知名烟草厂家的原料供应基地。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朱容镕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领导同志曾专门莅临郏县视察烟叶生产工作。
 
平顶山大槽油
 
 
 
    传统手工大槽油制作是千百年来人们传承下来的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物质文化遗产。它采用古老的楔式榨油方式取油。压榨法是一种历史悠久的制油方法,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五千年前的中国、埃及、印度等古老国家。院士的压榨机有杠杆榨,楔式榨、人力螺旋榨等,采用楔式法榨取得油品称为“大槽油”。

    大槽油制作的每一道工序都融入了长期积累的丰富经验和独特的匠心机巧,大榨工艺为人力手工技艺,生产过程注重工与艺的结合,力与技的结合,直接从原料中挤压出油,不惨任何化学原料。木榨油味道纯正,富含营养,食用安全,油品质量好。色泽浅,风味纯正,口感好,无腻味,耐贮藏,深受消费者的喜欢。在唐代,有木榨油作为朝廷贡品的记载。木榨榨油是个技术活,与机榨榨油相比,木榨榨油工序十分繁杂,木榨榨油从炒锅、炒耙,用石碾碾末,铺单,用熘锅蒸沫,包饼,压榨取油,二次压榨等十多道工序。
 
翟集醋
 
 
 
    翟集醋是平顶山市宝丰县李庄乡翟集村的地方特产,它以优质小米、大麦、豌豆为原料,以五香调料为辅料,采用传统工艺酿制而成,具有醇厚素和、清香爽口、体态澄清、色泽鲜亮、久储不坏的特点,经常食用能健脾胃、助消化、舒筋活络、降脂降压,既是很好的佐味品,又有丰富的保健功能,因此,两千多年来,翟集醋声名远播,久盛不衰。

    翟集村酿醋历史悠久。翟集醋有历史记载的始于东汉。据传汉大树将军冯异(翟集一带人氏)带兵讨匈奴,所带家乡士兵不服北方水土,染病者众多。冯异命人急调家乡陈醋万桶,以醋佐餐,治好了士兵的疫病,打败了匈奴,凯旋而归。明清年间,翟集醋之名愈盛,明成祖朱棣封翟集醋为“御用醋”,并亲书“上乘佳佐、稀世精酿”。大文学家程颐也曾赞叹“酒香在宝丰、醋香在翟集”。抗日战争时期,伟大的国际战士白求恩大夫因闻宝丰翟集陈醋之美誉,于1936年托郏县韩先生为其代购翟集醋数百斤。后来,翟集醋飘洋过海,远销英、德、美、加和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勤劳能干、能商善贾的翟集人乘改革开放的大潮,在努力挖掘传统工艺的基础上重塑翟集醋的品牌,翟集醋系列产品先后于1986年荣获“河南省食品行业名优产品金杯奖”,同年12月通过省级鉴定,各项指标达到国家部级标准,1997年荣获“河南省优质食品证书”,1988年获“河南省重大科研成果奖”,1989年获得中国首届食品博览会银质奖,20世纪80年代末翟集醋达到鼎盛暑期。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