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名优特产
花草竹木类
发布时间:

2014-07-25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277

郏县侧柏
 
    平顶山市郏县侧柏良种基地位于国有郏县林场万花山林区,在郏县西北部,距县城10公里,与黄道镇、安良镇、茨芭镇为邻。地处伏牛山前倾平原,山脉多为东西走向,海拔在400—600米之间,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全年无霜期220天左右,平均温度14.6度,年降水量678.6毫米,光热资源丰富,自然降水偏少,有干热风、大风、雨涝、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地理坐标在北纬33°48′00″-34°11′50″,东径113°01′45″-113°24′50″之间。土壤为褐色森林土,国有郏县林场辖区林地面积1790公顷。

    郏县侧柏良种基地是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项目,1989年,经专家反复考查和论证,最终确定在国有郏县林场建设全国唯一的侧柏良种基地,并与林业部签订《良种基地建设协议书》。该基地建设规模188公顷,其中母树林72公顷,种子园55公顷,实验林41公顷,种质资源收集区20公顷,项目总投资327.4万元。2009年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重点林木良种基地。郏县侧柏良种基地现拥有侧柏树种268个无性品系,有全国各地84个侧柏种源,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侧柏基因库,同时还引进了美国铅笔柏、印度藏柏、地中海柏、墨西哥柏等10多个柏类品种,对侧柏的研究居国内领先水平,并发表科技学术论文多篇,获得了部、省多项科技成果奖。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