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名优特产
药材类
发布时间:

2014-07-2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523

鲁山山蝎


 
    《本草纲目》记载.,蝎子有清热解毒、舒筋活血、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之功效;蝎子营养丰富,也是重要的滋补保健品。鲁山山蝎为纯天然野生活蝎,功效独特,是鲁山特有山珍之一。
 
鲁山桔梗
 
 
    桔梗是治疗咽喉肿痛的主要药,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鲁山桔梗肉厚芯细,洁白脆嫩,皂甙含量高,既是传统地道药材,又是优质保健食品,也是当地出口创汇产品,主要出口韩国、日本及东南亚各国。
 
红娘
 
 
    红娘产于叶县,产量不多。系昆虫类药物,有八足者为上品,疗效高。
 
鲁山县山药
 
 
    山药具有健脾、补肺、固肾、益精等多种功效,西山营盘村寨子山,曾挖出一株山药重9公斤,长1.1米,似人形。
 
鲁山辛夷花
 
 
    辛夷花即辛夷树(又称紫玉兰)之花蕾,是名贵中药材,鲁山县为平顶山的主产区,主要产于鸡冢、四棵树、下汤、熊背、赵村等乡。其色黄白,外壳长满磷毛,挥发油含量5%,芳香浓郁,对鼻炎、感冒、头痛等病疗效显著。辛夷油可熏茶、制化妆品等。
 
鲁山县山茱萸
 
 
    据了解,山茱萸俗称“枣皮”,味道酸涩,具有温阴滋肾之功能。具有补肝肾、涩精气、固虚脱之功效,一种好的中药材。

    平顶山市鲁山县尧山镇位于深山区,栽种了不少山茱萸。虽然已进入冬季,红彤彤的山茱萸仍然挂满枝头,树下落得遍地皆是。在尧山镇新庄、上坪和下沟等村看到,红彤彤的山茱萸果将树压弯了腰。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