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名优特产
蔬菜类
发布时间:

2014-07-2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902

鲁山张良姜


 
    张良姜出产于河南省鲁山县张良镇,有2200多年的种植历史。在《辞海》一书“鲁山县”条目中,有特产张良姜的记载。汉代曾把张良姜列为贡品,《鲁山县志》记载:公元前204年,刘邦、张良等在张良镇安营扎寨。期间,刘邦及官兵染病,久治不愈,民奉姜汤,服而即愈,刘邦甚爱之,即位后,钦定张良姜为贡品。2010年5月“张良姜”农产品地理标志经农业部审查并组织专家评审,确认符合登记保护条件,依法实施保护。这是全国首个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的生姜产品。   
   
    张良姜以“色泽深黄,辛辣芳香,气浓味长,质实丝多,百煮不烂,久贮不腐”而著称,有“姜中之王”的美称。张良姜富含糖类、蛋白质、脂肪、纤维素 、姜辣素、姜油酮、姜烯酚、姜醇,多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等成分,其中蛋白质、糖类、粗纤维素和抗癌矿物质元素硒的含量较高。经农业部果品及苗木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郑州)测试,蛋白质的实际含量≥1.62g/100g,高出普通生姜0.22g,粗纤维素的实际含量≥1.2%,高出普通生姜的0.2%,可溶性总糖≥1.80%,矿物质微量元素硒含量达0.0072mg/kg。   

    张良姜有其独特的药用价值,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有抗衰老、护心脏、预防癌症、心脏血管病等效果。常吃张良姜能养容颜、去臭气、通神明等。 张良姜具有较强的芳香辛辣气味,除腥、去臊、去臭的作用明显,同时,它还能加工成姜汁、姜油、姜酒等多种食品,用途广泛。 
 
 
鲁山鹿茸
 
 
    鹿茸箘又名猴葵、鹿茸菜。基部墩状,有圆锥固着器,形若鹿角,为担子菌纲齿菌科食用菌属。鲁山特产,生于深山老林中。食用价值高,为宴席珍品。含丰富的维生素B、C、D及叶酸、钾、钙、磷等矿物质。性寒,有清热解毒、美容、防癌、益寿功效。其味清香可口,有“素中之肉”美称。鲁山野生鹿茸菌产量1000公斤左右。
 
鲁山拳菜
 
 
    拳菜,又叫蕨菜、蕨儿菜、拳头菜、龙须菜、龙头菜、如意菜等,属凤尾蕨科多年生植物,多野生于阴湿浅山荒坡、半山坡及林中草地。拳菜新发枝芽,羽状小叶苞尚未展开时呈半握拳头状,富含多种营养成分,常被人们采收以供食用。其成株以春、夏两季生长最为茂盛。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8℃~27℃,昼夜温差5℃左右为佳。

    拳菜的营养成分丰富,用途广泛。春季可当蔬菜采集其嫩芽鲜食,尤与肉类搭配烹饪,口感、味道甚佳。也可采集嫩芽干制腌渍,还可加工成罐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拳菜已逐渐成为各大宴席上的一道美味佳肴。拳菜的采收,以4~6月份为宜,最好每天上午9时以前采收完毕。采收部分应为20~25cm高、羽状小叶苞尚未展开(即“抱拳”时)的幼芽。采收时,应从新鲜部分以下适当的部位用手一根一根地折下,轻轻放于底部垫有青草的筐内,并在筐的最上面再盖一层青草,以防失水老化。可连续采收2~3茬。鲁山西部、西南部山区多野生拳菜,年产达2万公斤,为鲁山著名土特产。
 
鲁山黑木耳
 
 
    鲁山县全县种植量达2亿多袋,产量全国最大。木耳生产基地——鲁西南最大的黄背木耳,黑木耳(冬木耳和春木耳)生产基地,本基地木耳绝对正宗比四川的好多了"特点:颜色正,木片大,质量超薄.年产鲜木耳5000万斤以上、干木耳500万斤以上。数量大,等级齐全,价格优惠,产品主要畅销北京、江苏、上海、贵州、山东、河南、浙江、山西、广东,云南等20多个省市区的农贸市场及食用菌加工企业或需求商。
 
舞钢山野菜
 
 
    山野菜是舞钢市独特的纯天然绿色菜品,其特点是纯天然,无污染,无公害,生产周期长,生长环境好。石漫滩山野菜大多生长在九头崖、天池山、五峰山的灌木丛林之中。其系列品种有:地龙菜、龙珠菜、金香菜、珍珠花、木莲菜、槐花、野腊菜、马齿苋、水芹菜、天精芽、合欢芽等几十种。此类菜均系采集新鲜的绿色菜品,直接烹调入口,亦可晒干包装放置,晒干后呈黑褐色,属干菜类,为居家旅游随时烹调食用提供了便利。山野菜可凉伴、热炒、做汤,也可单独烹调,还可配肉、蛋炖炒。槐花、龙珠菜、合欢芽凉拌,水芹菜、金香菜热炒,口感甚佳;天精菜宜凉拌、热炒、做汤,野腊菜、拳菜凉拌、热炒均可。山野菜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糖类、粗纤维、胡萝卜素等多种人体所必须的营养元素,且含量比圃种蔬菜高1―2倍,并富含微量元素钙、磷、镁、钾、钠、铁等,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功能,增强抗病力。由于山野菜的保健与药用价值高,常年食用能祛病强身,延年益寿。
   
    山野菜在舞钢市大多山区都有,只是各山区各品种多少有所不同,现部分已经过初步加工,便于携带,成为一种旅游产品。
 
鲁山猴头
 
 
    猴头菌,又称猴头,猴头菇,属担子菌钢、齿菌科。子实体肉质,土黄色,表面生细毛,形似猴头,故名,产于鲁山县西部山区森林中,子实体生长以18-20℃为宜。栎树上生长的猴头比其它杂树上生长的猴头质量好。

    猴头是中国传统珍贵食用菌,与熊掌、海参、鱼翅并称“四大名菜”,并有“山珍猴头、海味燕窝”之说。中医认为,猴头性平味甘,有利五脏、助消化、滋补身体等功效。20世纪70年代以来,现代医学陆续证明猴头菌有良好的药用价值,临床应用表明,猴头可治疗消化不良、胃溃疡、胃窦炎、胃痛、胃胀及神经衰弱等疾病。近年来的研究还表明,猴头菇具有抗癌作用。据报道,猴头对小白鼠肉瘤S-180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对166例胃癌、贲门癌、食道癌等消化道恶性肿瘤患者试用,有效率达69.3%,显效15%。
 
豆腐菜
 
 
    豆腐菜原产亚洲热带地区。我国南北各地多有种植,豆腐菜是我国的古老蔬菜。因为它的叶子近似圆形,肥厚而黏滑,好像木耳的感觉,所以俗称木耳菜,木耳菜的嫩叶烹调后清香鲜美,口感嫩滑,深受南方居民的喜爱;近年来,北方人也尝到了它的美味。

    豆腐菜源于平顶山市郏县的一种特色小吃。是一道用料考究、独具特色,已有千年历史的风味小吃,全称为豆腐粉条菜。辅以茴香、八角、辣椒、胡椒、枸杞、肉桂、葱花、等十余种佐料,吃起来不仅味道鲜美,香而不腻,而且有暖胃去寒,滋阴壮阳,保健防病的功能。

    豆腐菜营养素含量极其丰富,尤其钙、铁等元素含量最高,药用时有清热、解毒、滑汤、凉血的功效,可用于治疗便秘、痢疾、疖肿、皮肤炎等病。因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C和蛋白质,而且热量低、脂肪少,经常食用有降血压、益肝、清热凉血、利尿、防止便秘等疗效,极适宜老年人食用。木耳菜的钙含量很高,是菠菜的2—3倍,且草酸含量极低,是补钙的优选经济菜。
 
前王庄大根萝卜
 
 
    郏县位于河南省中部偏西、伏牛山北部余脉向豫东平原过渡地带。农业人口52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县。郏县冢头镇种有“人参”之称的日本理想大根萝卜,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萝卜收入达万元的农户有500多户,年创汇在150万美元以上。

    2006年,当地村党支部投资1000多万元,从日本引进先进的泡菜加工及生产线,建成了成品加工车间,生产泡菜、高菜、黄瓜等系列的多种产品,并取得了外贸经营权,取得了河南省农业厅“无公害农产品”产地认定,取得了农业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蔬菜生产基地通过“国际良好农业规范”GAP认证。并且先后注册了自己的蔬菜品牌,目前,前王庄村生产的蔬菜产品已经进入了国际市场。
 
王铁庄韭菜
 
 
    杨庄镇王铁庄村地处宝丰县城西,频临城区西环路西侧,交通便利,1998年开始发展韭菜种植,带动王铁庄村经济快速发展,人均年收入达到4000元左右,成为远近的富裕村。

    近年来,王铁庄村两委立足地域区位优势,结合实际,理出了一条以蔬菜种植为切入点,带动村民发展韭菜种植的富民之路。先后筹集资金10万多元,整修水利设施,打挖机井,组织20多户村民示范引导,首先发展起韭菜种植,种植面积达40多亩,经过几年的发展,王铁庄村韭菜种植面积已达400多亩,种植农户增加到180多户,又新打机井3眼,可灌溉面积350余亩,逐步发展壮大成较具规模的韭菜种植基地,现有名优高产品种8个。各村的韭菜远销郑州、洛阳及周边市区,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地,村民种植韭菜一项每亩每年收入达到5000元左右。基地在镇党委、政府帮助引导下,建立了韭菜种植协会,筹建了信息外销驻外联络办事处,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产销网络体系,农户种植经济效益连年攀升。
 
马街瓜菜
 
 
    马街瓜菜基地始发于80年代中期,起初规模小,品种单一,效益不高,后经镇村两级组织实施科学种植,引进推广优抚高产品种,效益不断增高,种植户及规模也迅速增多、增高,形成种植高峰。

    2000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加大规模发展力度,筹建发展成为特色种植产业,达到基地生产水平,现有优质瓜类品种20余个,优抚土豆,白菜及其它特鲜菜类品种10多个,亩经济效益达2000元左右。
 
鲁山县河萝卜
 
 
    犨(chōu)河萝卜是鲁山主要特产之一,相传有“犨河萝卜、张良姜、鲁山丝绸遍四方”之称。因产地位于鲁山重镇张官营东之犨河,当地群众俗称“东河萝卜”。又由于产地紧靠 河岸边的安庄、土楼、张官营横跨犨河的3座大石桥,外地客商又称之为“石桥萝卜”。犨河萝卜,始于宋末元初,距今有千年历史。在张官营镇上自柴庄、下至梁官营15华里长的 河西岸,有2500亩肥沃土地最适宜种植萝卜。清代至民国中叶为发展的鼎盛时期,每年一到秋末冬初,全国各地客集于此,争相购运,车拉、畜驮、人推、肩扛似大军过境,众称“犨河萝卜甲天下”。

    据说,那时,该产地的萝卜小的有12公斤左右,大的17公斤左右,一般劳力赶集只能扛两个。 河萝卜的特点是:个头大,青皮部分占3/4,生食微辣、甜脆、回味香口,能和瓜、果、梨、枣之甜脆比美。因犨河萝卜味辛,药用价值高。可消食、去痰、止咳、解渴、利脾胃、益中气、通肺腑,就以冬季常食犨河萝卜,可预防疾病,民间传“冬吃萝卜(犨河萝卜),夏吃姜(张良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