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史志动态
河南日报农村版史志中原刊文:平顶山市史志办方志文化向基层延伸
发布时间:

2022-05-24

作者:

来源:

河南日报农村版

点击量:

434

近年来,平顶山市史志办充分发挥地方志“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的职能作用,创新工作,积极作为,取得一定成绩。

2017年年初,平顶山市全部完成市县两级两轮志书出版任务,比省定目标提前两年、比全国目标提前三年完成任务。市县两级地方综合年鉴实现一年一卷、公开出版,“两全”目标提前完成,共出版志书11部、年鉴55部。

近年来,平顶山市史志办积极探索方志文化向基层延伸,一村一主题,开展“一村一馆”特色村史馆建设,将农耕文化、民情民俗、传承乡愁更好地融汇在一起。目前,全市已建成方志馆、单位荣誉室、村史馆等百余家,成为乡情教育、党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和农民、青少年学生、返乡人员的精神家园。

在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编修上,平顶山市史志办不断加大指导、支持力度,取得丰硕成果。舞钢市《武功乡志》、郏县《长桥镇志》、湛河区《西铁炉村志》等乡镇村志的出版发行,《平顶山文化志》《叶县政协志》《中国汝窑志》《宝丰汝瓷志》等部门志、行业志陆续出版,使方志体系进一步得到完善。

为全方位展现鹰城人民创造的光辉业绩和良好风貌,平顶山市史志办还编辑出版大型地情资料《出彩鹰城故事》《战疫﹣平顶山市抗击新冠疫情实录》《平顶山大事记(1953-2013年)》《图志平顶山》,并对一、二轮市志进行勘误、重印。

在“双拥”工作、《“十三五”鹰城大事100件(线索)》编写、平顶山城市定位、中宣部组织编写的《小康志》及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等工作中,及时提供市情资料,使得地方志存史、资治、育人功能得到较好发挥。平顶山市史志办编纂的志鉴成果在全国、全省质量评比中多次获得奖项,方志馆、村史馆建设工作和全市史志工作分别在全国方志馆研讨会、全省史志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