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鹰城要闻
周斌在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发布时间:

2020-06-02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598

平顶山日报讯(记者孙鹏飞)5月29日,市委书记周斌到郏县调研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

    在郏县渣园乡渣园村、马鸿庄村,周斌实地察看王家大院、马家大院古建筑风貌和修复保护情况,走进马鸿庄手工剪纸、手工布鞋、传统铁艺展示作坊,就民间传统工艺传承发展问题与基层干部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周斌指出,要坚持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深入思考、积极探索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思路举措,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认定和传承人群培育,把民间传统工艺与现代营销手段结合起来,找到一条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的可持续性道路。

    错落有致的青砖灰瓦古民居、历经千年风霜依然苍翠遒劲的国槐古树、满载乡愁记忆的辘轳古井……夏日的黄道镇王英沟村、前谢湾村古朴静美,如同一幅韵味十足的乡村水墨画。周斌进民居、看古树、听介绍,详细了解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希望他们更加注重突出自身特色,结合村庄历史和乡村特点,深度挖掘本土文化,在保护和利用中讲好各自故事。

    随后,周斌来到冢头镇北街村,了解北街文旅综合项目规划建设、运营模式等情况,察看北街村明清传统建筑,对该村引进社会资本发展文旅产业的做法予以肯定。他指出,要积极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探索建立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多元投入机制,通过保护推动发展,通过发展为加强保护提供保障。

    周斌在调研中指出,传统村落体现了具有本地特色的建筑艺术和传统文化,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和宝贵财富。要提高思想认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传统村落改造好、保护好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加强传统村落保护,科学适度发展利用,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促进群众增收,实现传统村落的可持续发展。要坚持规划先行,结合当前实际和长远发展,因地制宜、因村施策,科学编制发展规划并严格执行、分步实施,坚决避免无序建设、盲目开发和千村一面。要引导群众参与,制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传统村落建筑技术导则,指导居民在房屋新建和改造时选择导则提供的设计方案,确保建筑风格与村落风貌协调融合、相得益彰。要培育特色产业,正确处理保护和发展之间的关系,积极发展乡村旅游、民宿产业,打造一批传统村落特色旅游线路,不断提高村民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激发传统村落的生机与活力。

    周斌还实地察看了郏县水系连通工作推进情况。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