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出版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3-21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209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出版方案》的

通      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管委会,市直各有关单位: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最快、城乡面貌变化最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40年来,全市人民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艰苦创业、顽强拼搏,克难攻坚、奋发有为,创造了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改革、敢于创新的时代模范和先进典型;铸造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敢为人先的平顶山精神。这对我市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将是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激励。

为更好地展现全市人民改革开放的创造性实践,全方位展现我市各行各业改革开放取得的重大成就,总结丰富宝贵的发展经验和鲜活范例,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重新走在全省前列提供实践指导、历史借鉴、精神激励和文化支撑,市政府决定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牵头编纂出版《出彩鹰城故事》一书。该书借鉴《资治通鉴》的体例和纪事本末体的方式,通过讲述改革开放40年生动精彩的鹰城故事,真实展示40年艰苦创业、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彰显人民群众的创造精神和精神风貌,激发全市人民力争上游的精气神,提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不断探索和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改革开放规律,为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新贡献。

现将《〈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出版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

 

《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出版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讲好中国故事”为统领,按照“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原则,坚持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以纪事本末手法讲述改革开放40年精彩鲜活的鹰城故事,全面系统、客观真实展示我市改革与发展取得的新成就、新创造、新成果、新经验,讲好出彩故事,宣传美丽鹰城,为我市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提供历史借鉴,增强发展信心。

二、基本原则

(一)时代性。突出改革开放的时代主旋律,围绕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和部署,深入挖掘具有全局性、影响性的事件,既要有硕果累累的大事件,又要有精彩纷呈的小事例,还要有新时代的新人物,从不同侧面、不同角度,反映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描绘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二)特色性。站位全局,立足市情,全面梳理、准确把握市情、县情、乡情,抓住重点、写足亮点、突出特点、彰显特色,特别要把贯彻落实改革开放的创造性成功实践、创新举措和典型的做法挖掘出来、展现出来。

(三)真实性。广泛收集、挖掘资料,走访当事人,突出亲闻、亲历、亲见。认真研究、考证、梳理,科学甄别志鉴成果、理论研究等第一手资料文献,补遗查缺,力求去伪存真、求精求细。通过讲好鹰城故事,通过典型事件、先进人物,科学揭示历史发展的本来面目及内在规律。

(四)可读性。还原历史的真实原貌和事件的前世今生、本来面目。采取纪事本末方式叙述方式,做到故事主题突出、鲜明,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生动简洁,既符合史志文体要求,又具有一定文采,接地气、有文气,让普通百姓喜读爱看。

(五)规范化。做到要素齐全,即:背景、时间、地点、人物及主体事件、前因后果、发展过程准确完整;语言文字、标点符号、引文注释、数字用法、计量单位、各种称谓等技术问题,均须按国家出版部门统一规定做规范化处理。坚持图文并茂,充分发挥“一图抵百文”的独特作用,宜图则图、宜文则文,配合故事讲述,插入精美图片,提高故事的精炼度,提升全书的美感度。

三、框架设计

全书设计为三个层次,分别讲述市级、县(市、区)级和乡(镇)级故事。每个层次都要站在全局和宏观的高度,选取在乡(镇)、全县(市、区)、全市,甚至全省、全国层面上具有全局意义(国际影响力、全国领先)的故事。市级100个左右(每个故事以4000-5000字为宜)、每个县(市、区)10个(每个故事以3000-4000字为宜)、每个乡(镇)1—2个(每个故事以2000-3000字为宜),每个故事要选配3-5幅相关照片。选题要鲜活生动,具有代表性和典型性,比如特色产业培育、省级以上园区(新区)建设、重要的经济文化活动、重要的事件、重大的科研成果、第一个万元户、特色村镇、非遗传承、典型人物等等。例如《华合论坛助推鹰城腾飞》《湛河大决战》《鹰城文化宝岛行》《曲艺盛宴》《书法舞鹰城梅花吐芬芳》《宝丰文化现象》《平煤股票横空出世》《平高成功研制出完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第一台1100千伏双断口断路器》《舞钢产品国内第一、世界一流》《汽车上的乡政府》《小铁锅大世界》《茅菴里的人生》等等。

四、组织编纂

(一)组织协调。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牵头,市直各有关单位及各县(市、区)地方史志办密切配合,共同完成编纂任务。成立市、县两级史志办及有关单位领导和专家组成的编委会(编委会及其总编室组成名单另发),吸收宣传、政研、出版等方面的领导和专家参加。编委会下设总编室,具体负责制定编写方案、工作计划,对各撰稿部门(单位)进行统筹协调、业务指导、进度督导,完成各级的统稿和审定工作。各有关单位、各县(市、区)地方史志办公室要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分解任务,细化责任,扎扎实实抓好落实。

(二)任务分解。市史志办负责协调指导市直有关单位撰写各行各业的精彩故事,每个单位不超过5个;各县(市、区)市史志办负责协调指导本区域及各乡(镇)撰写精彩故事,每个县(市、区)不超过10个,每个乡(镇)1-2个。最后由总编室统筹协调、审核把关、确定编写内容。

(三)出版发行。编委会根据稿件的数量和字数的多少,决定出版单卷或多卷,公开出版发行。

(四)实施步骤

1.准备阶段(2018年1月至2018年3月)。制定实施方案,召开动员会,明确工作任务,各单位确定编写人员,开展前期研究,做好专题准备。

2.资料征集(2018年4月)。举办培训班,对撰稿人进行培训。各撰稿部门、单位要全面认真地搜集资料,征集原始档案文献,尽可能地充分占有各种原始资料和研究成果,科学合理地拟定故事题目和写作提纲。

3.初稿撰写阶段(2018年5月至6月)。选取素材、提炼升华精彩故事,然后草拟故事梗概,市直各单位,各县(市、区)和各乡(镇)分别报市地方史志办公室总编室和各县(市、区)地方史志办公室总编室同意后,按要求撰写基础稿件

4.修改完善阶段(2018年7月)。根据“只要出彩,不求平衡”的原则,总编室按照总体设计和质量标准,选取、加工、完善稿件。

5.审定阶段(8月至11月)。在上下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召开评审会,再次进行修改、完善、提高,最后由编委会审定。

6.出版发行(12月)。按照地方志书质量有关规定,确定出版社出版发行。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