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数据库 > 地情资料 > 理论研究
奋发创新 精益求精 不断开创地方史志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6-06-1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106

奋发创新  精益求精 不断开创地方史志工作新局面

——舞钢市史志办在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15年,舞钢市地方史志工作在平顶山市史志办和舞钢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等条规,紧紧围绕史志中心工作,全面加强史志业务创新和史志队伍建设,乡镇和街道志书编纂工作奋力推进,年鉴、月鉴工作取得新进展,方志馆建设和读志用志工作实现新突破,各项工作在创新中开花结果,舞钢市地方史志办公室被评为2015年度河南省地方史志工作综合先进单位。现将我们的做法汇报如下:

 一、树立领先意识和品牌意识,打造精品佳鉴

舞钢市年鉴编纂工作一贯早动员、早部署。2015年1月6日下发《舞钢市年鉴》2015年卷资料报送通知。同时,制定编纂工作方案,组建专门编辑部,明确责任,倒排工期,确保按计划完工。2015年7月印刷出版,出版时间在河南省处于领先位次。

我们每年都结合年度特点在内容创新上下功夫。《舞钢市年鉴》2015年卷整个封面和封底采用水灯大幅图照,二封采用石漫滩水库航拍图,这些都突出了舞钢市特色。彩页部分突出2015年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特点,设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首个烈士纪念日活动”“产业集聚区”“大杜庄遗址”“轧琴”“全民健身”等多个专题。另外,英文目录、高招榜等内容形成系列特色。

《舞钢市年鉴》多次获得全国全省综合、框架设计、条目编写、装帧设计等奖项,不仅是记载历史的工具书,而且成为一张宣传推介舞钢市的靓丽名片。

二、把《舞钢月鉴》打造成党和政府主办的综合性刊物

2009年8月《舞钢月鉴》创刊,是《舞钢市大事月报》的升级版。当时,征取舞钢市主要领导同意,改中共舞钢市委办公室、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办为舞钢市委、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央有《求是》杂志,河南省有《党的生活》,舞钢市有《舞钢月鉴》,这是我们作“一报一刊”中“一刊”的战略定位。始终坚持走权威、严肃、高雅、高端编辑风格。开设有“大事记”“政务辑要”“铁山论坛”“峥嵘岁月”等20多个常设栏目。双月出刊,全年6期,免费向舞钢市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发放。《舞钢月鉴》不仅具备党委政府的“喉舌”功能,而且存史资政,成为领导干部案头必备的参考书。

三、精心谋划,督促指导乡镇和街道志书编纂工作

舞钢市高度重视乡镇和街道志书编纂工作,专门列入《舞钢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召开全市专题动员会议和培训会议,制定全市乡镇和街道志书编纂工作方案,把该项工作列入乡镇和街道年度目标考核。史志办建立业务指导联系人制度,业务骨干分包乡镇、街道,督促指导志书编纂。集中培训与个别培训相结合,解疑答惑,共享方志馆地情资料。目前,各个乡镇和街道都建立了志书编纂领导机构和编辑机构,按照计划进度组织编辑人员开展编纂工作,初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氛围。目前,铁山乡、武功乡、八台镇、寺坡街道等已基本完成初稿,寺坡街道的初稿已送史志办审阅,史志办已撰写修改意见,准备召开评审会。

四、方志馆建设和读志用志工作开花结果

舞钢市十分重视方志馆建设和读志用志工作。设立方志馆作为史志办的二级机构,批编制,专门选调人员入馆工作。2015年方志馆搬迁至市党政综合办公大楼。建筑面积150平方米,70个专柜,藏书5000余册。按计划收集全国各地志书、年鉴等地情资料,按省市、专题分类整理入柜,方便查阅,为读志用志提供基础保障。每年都为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地情查阅约200人次,为舞钢市重点工程项目规划设计等工作提供支持,发挥作用。我们还利用馆藏资料,编辑新的地情书籍。2014年编辑出版《舞钢市大事记》,2015年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编辑出版《舞钢市抗战文献集》,2016年3月出版《舞钢市乡土志》,受到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

各位领导,各位同仁,2015年虽然我们取得了一定成绩和经验,但距上级的要求和我们的追求有差距,与兄弟县市比还有不足。2016年,我们将继续奋发作为,谱写地方史志事业新的篇章。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