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数据库 > 地情资料 > 理论研究
突出强化三种意识 搞好年鉴编纂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6-1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105

突出强化三种意识  搞好年鉴编纂工作

——平顶山市商务局在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市商务局的年鉴编纂工作在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指导和帮助下,紧紧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突出强化中心意识、质量意识和协作意识,严格工作标准,提高编纂水平,努力为各级领导决策和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参考服务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强化中心意识,突出行业特色。年鉴是大型公报性资料,利在当代,泽被后世。作为供稿单位,我们必须突出行业特色,以全面系统地反映商务战线的基本情况和最新成就为目标,扎实做好年鉴编纂工作。一是围绕中心工作搜集编纂。市商务局承担着招商引资、进出口贸易、商贸流通、海外投资等多项服务和管理职能,横跨一、二、三产业,涉及消费、投资、出口三大领域,不仅外联国际市场,而且内系国计民生。商务局组建以来,我们一直都把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及扩大消费需求等全局的中心工作作为重点来搜集编写年鉴条目。二是紧扣行业成就设定条目。近年来,我市商务行业长足发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家电下乡工作、放心早餐等商务惠民工程建设成果显著,使全市人民分享了改革发展的红利。在设定条目时,我们重点把这些商务成果和亮点工作列为独立条目,既反映了行业特色,又展示了工作成就。三是瞄准专项工作拾遗补缺。商务工作点多面广线长、职能较为繁多。为此,我们在年鉴编纂过程中,除把工作重点放在全局中心工作外,还注意搜集具有行业特色的专项工作方面的内容,努力做到中心工作全覆盖、专项工作不漏项。为了扩充资料来源,注重多渠道搜集资料,包括新闻报道、上级领导重大批示等。充实到有关条目中去,发挥了较好的拾遗补缺作用。

二、强化质量意识,提高编纂水平。质量是年鉴的生命。年鉴的质量取决于稿件的质量,而稿件的质量不仅在于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特色鲜明,而且必须做到编写体例规范、文体文风严谨、图文并茂写实。一是坚持高站位。我们引导年鉴编纂人员要以对历史、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站在全局的位置定位年鉴工作。要求编纂人员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深刻领会商务工作发展的基本思路、奋斗目标、工作重点和发展战略,把反映商务事业改革和发展成就、真实记录重要成果作为年鉴采编的方向,摸清“行情”,排出重点,力争编写出有质量有价值的年鉴条目。二是做到严把关。我局高度重视年鉴撰稿工作,由局办公室牵头,指定专门人员具体负责编纂工作。在具体的编写过程中,编写人员坚持一丝不苟地逐条审核条目内容中的笔误、文字上的差错、漏字漏句、标点符号等,并重点核对条目中的数字与附表数据是否一致。基本定稿后,由主抓办公室工作的局领导进行审核并签署意见。三是确保高质量。为确保稿件能够全面、形象和真实地反映我市商务事业取得的新发展、新面貌,我们首先是坚持全面性,做到横不缺主项,纵不漏要事;其次是坚持客观性,做到年鉴稿件不作夸大不予缩小,实事求是地反映各项工作情况;其三是坚持代表性,对图片的收集筛选进行严格把关,对代表性不强、事件不清晰、拍照年份不清楚的图片一律不选用,采用的图片力求做到视角独特、生动形象、代表性强。

三、强化协作意识,搞好部门配合。年鉴编纂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涵盖全局工作的各个层面,包括局机关大部分科室和局属企事业单位,涉及开放招商、对外贸易、扩大消费需求等商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体系庞大,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工作繁重。局机关各科室积极配合办公室工作,不仅经常把文字材料送交办公室备份,而且在开展行业专项活动时,主动邀请办公室参与,并指定人员到现场拍照留底。由于局机关科室及直属单位的紧密配合和共同协作,使我局的年鉴编纂工作有条不紊、环环紧扣、进展顺利。

回顾近年来的年鉴编纂工作,我们的体会是:

一、领导重视是搞好年鉴编纂工作的保证。局领导高度重视年鉴编纂工作,局长赵水才每年都要对年鉴编纂工作作出批示,要求办公室尽快抓好落实。局纪委书记王国杰今年分管办公室工作后,不仅调阅了近年来的《平顶山年鉴》,而且亲自给编纂人员布置任务,帮助选角度、定条目、推敲文字,经常在不同的场合对年鉴编纂人员的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使大家深受鼓舞。

二、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是搞好年鉴编纂工作的基础。年鉴编纂工作的特点是系统、复杂而细致,客观上要求编纂人员必须勤学苦练,以适应工作需要。我们始终把学习放在突出位置,一是把收看新闻、浏览报纸、阅读材料作为必修课,为编写年鉴提供第一手储备。二是争取多参加有关会议、多听领导讲话,尽量全面掌握全局中心工作情况。三是注意经常学习有关年鉴编纂工作的专业知识,夯实做好年鉴编纂工作的基本功。

三、发挥整体功能是搞好年鉴编纂工作的重要条件。年鉴编纂工作要想上水平,仅靠一二个编纂人员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必须依靠办公室整体功能的发挥。多年来,我们办公室一直坚持年鉴工作“一盘棋”思想,凡是比较重要的条目,大家一起酝酿、联合编写。编纂人员选取的条目也请大家提意见、谈看法、当参谋,以利于编写质量上精益求精。

四、强烈的爱岗敬业意识是做好年鉴编纂工作的关键。我们办公室的年鉴编纂人员,都把自己能够从事年鉴编纂工作看作是组织的高度信任和器重,对自己的工作高看一眼、厚爱一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事业心去完成每年的年鉴编纂上报工作。

过去的一年,我们的年鉴编纂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兄弟单位和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虚心学习先进部门和单位的经验,取长补短,再接再厉,力争使我局的年鉴编纂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