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数据库 > 地情资料 > 理论研究
提高认识 完善机制 从严把关 做好年鉴编纂工作
发布时间:

2016-06-1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180

提高认识 完善机制 从严把关

做好年鉴编纂工作

——平顶山市交通运输局在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年鉴是政府主办的年度地方资料工具书,也是保存史料的重要手段和渠道,具有“存史、资政、教化”的作用。近年来,我局在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指导下,按照编史修志出精品、助推全局工作有作为的工作目标,取得了一些成绩,多次受到表彰。借此机会,将我局近年来年鉴编纂工作的一些做法和体会向大家作以汇报,敬请批评指正。

一、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年鉴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地方志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年鉴工作是承上启下、继往开来,服务当代、有益后世的事业。编纂年鉴是我们交通运输行业日常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年鉴作为行业信息的载体,外延宽泛,内容丰富,随着行业转型发展,作用越来越凸显。

党委书记、局长孙建豪对年鉴工作高度重视,专门作出批示:年鉴编纂,要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反映我们行业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要把我们行业在我市全面转型发展、决胜全面小康进程中的亮点写实、写好;要让为交通运输事业出力奉献过的人,在这年鉴中看到自己的成就和奋斗的足迹;要让群众们从这本书中看到我们行业跨越式的发展进程,看到我们行业的潜力和活力;让政府看了有动力,百姓看了很给力。

近年来,我局一贯重视年鉴编纂工作,坚持一把手过问,主管局长把关,专职人员撰写,办公室组织协调。今年,收到《平顶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平顶山年鉴(2016)编纂工作的通知》后,我局立即起草交办文件,安排布置全系统17个二级单位年鉴编纂工作,一是要求各单位明确责任,抽调政治业务素质高、责任心强、熟悉政策、工作细致扎实的专职人员负责年鉴撰写工作,结合实际,客观撰写年度大事要事。二是通过培训、自学、交流经验等方式,提高系统内年鉴编纂人员的撰写水平,力求达到精益求精。三是规定时间节点,要求各单位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二、完善机制,规范办理程序

为了做好年鉴采编和撰写,我们积极完善机制,规范程序,在工作中形成了一套规范的编纂程序和业务制度,扎实推进工作开展。

一是建立责任机制。按照“谁编纂、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编纂工作责任制。一把手对编纂工作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抓,局直各单位是直接责任者,办公室主任是协调督办者,专职编纂人员具体承担编纂工作。二是完善工作机制。将市政府关于年鉴编纂工作的通知文件复印下发各撰写单位,从材料组织到伏案编写,从撰写格式到篇目设计,从标点句式到完稿时间,逐一要求,使我局年鉴撰写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三是强化督导机制。办公室负责对编纂工作进行总结和督导。督促承办单位认真对待编纂工作,不断提高编纂水平,不说空话大话套话,力戒敷衍应付。

三、从严把关,增强精品意识

年鉴是权威性的资料工具书,既为各级领导服务,也为社会公众服务,只有保证质量,才能维护其权威性,提高可信度。多年来,我们从素材整理、撰写组稿、编辑校对等方面下功夫,牢固树立“质量第一”“文化精品”意识,坚持办鉴为民、编鉴亲民、用鉴便民的原则,根据每年年鉴编纂工作要求,从源头把好稿件质量关,把质量要求贯穿于年鉴编纂的全过程,以对社会、历史和后人高度负责的精神,全面、客观、准确地记录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成效和发展轨迹。首先,严把素材关。素材质量直接影响整个编纂过程,搜集素材力求客观、详实;其次,严把编辑关。对不符合要求的稿子,一律返工重写,对质量高的稿子,精雕细刻,加工润色;最后,严把校对关。拿出的稿子力求零差错。

年鉴编纂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内容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今后,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转变理念、完善思路、创新举措,在内容上尽可能地选取人民群众最关心、党委政府正着力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我行业在全民用“鉴”服务中的作用。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