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情数据库 > 地情资料 > 理论研究
许晓鹏主任在2019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4-25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448

提高站位  坚定信心
奋力谱写新时代平顶山史志工作新篇章
——在2019年全市地方史志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平顶山市地方史志办公室主任 许晓鹏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工作。
  一、工作回顾 
2018年,全市史志系统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作为,创新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一)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全市史志系统普遍加强了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在积极完成上级安排学习任务的同时,自加压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灵活形式,到革命老区接受党性教育;聘请专家开展业务培训;在机关开设“方志大讲堂”,人人当教员,以讲促学,以讲促研等,学习氛围更加浓厚,学习效果更加明显。政治觉悟、理论水平、业务能力普遍提高,政治立场更加坚定,“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理念更新,思路更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能力显著增强。广大史志工作者在《中原出彩故事》《出彩鹰城故事》编纂、资政、服务中大显身手。市、县史志部门不少同志被抽调到党委、政府机关参与中心工作,一些同志撰写的理论文章被《河南史志》等核心刊物采用。史志部门被普遍认为是有学问的部门,倍受社会尊重。
(二)依法治志取得新成效。领导批示、政协提案逐年增多。领导重视、社会关注前所未有,已成为新常态。志书编修日趋规范。社会各界对地方志存史、资政、激励、教化、宣传、传承的积极作用更加期待。地方志向基层延伸,“人人入志”呼声越来越高。大家对地方志在集聚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强大引领力、凝聚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方面的作用,认识进一步深化,需求更加迫切,地方志权威进一步确立。党委领导,政府主持,地方志工作机构组织实施,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地方志工作体制基本形成。“一纳入、八到位”保障机制得到进一步落实。“志、鉴、库、馆、网、学、用、刊、研、史”整体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三)方志馆建设取得新进展。方志馆建设作为一项民心工程、惠民工程,已被列入市委、市政府、各县(市、区)委、政府工作日程。市方志馆作为综合展示我市地方风采重要窗口、全市志鉴成果收藏保护中心、地情文化研究中心、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按照全市“四馆一中心”统一规划,新的市方志馆已于2018年5月29日开工建设,有望今年年底建成封顶。宝丰县方志馆已建成封顶,目前已进入方案设计和布展前的准备工作,有望年底前与大家见面。宝丰方志馆建成开馆,将是我市史志事业新的亮点,将对全市史志工作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叶县方志馆已列入政府工作日程,其他县(市、区)也在积极筹划,方志馆将成为全面展示地方形象的新的文化地标。
(四)信息化建设得到新提升。市政府把史志系统信息化建设纳入财政预算。网络技术更新和日常维护得到保障,网络运转更加高效。平顶山地情网实现提档升级,服务质量显著提升。“平顶山市广泛开展乡镇村志调研试点工作”“省史志办党组书记、主任管仁富调研平顶山市史志工作”“平顶山市开展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工作”“平顶山首次将村志编修、村史馆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信息点击量大幅提升,在全社会引起热烈反响。市级年鉴、月报实现数字化。市史志办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签订数字化资源共享协议。“宝丰史志”“鲁山志鉴”等微信公众号先后开通。“宝丰史志”刊载的《寻访先烈战争足迹、感受红色宝丰文化》等文章广受好评。全市史志系统信息化建设在服务中心工作方面卓有成效。
(五)年鉴、月报服务质量得到新提高。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社会发展需要,科学调整栏目设置,增加信息量。新增脱贫攻坚、作风整顿、扫黑除恶、四城联创等重大决策及成效,存史价值、资政价值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平顶山年鉴》不断创新,在机构设置栏目恢复单位副职记载,起到了很好的激励作用,对于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工作积极性产生了积极影响。对年鉴稿件内容严把细扣,保证了年鉴总体编辑质量。在2018年全国年鉴质量评比中,我市一次获得五项荣誉。全市年鉴月报实现全覆盖。《卫东区年鉴》2018年增设“改革开放40周年专记”,受到广泛好评。《石龙区大事月记》增设的乡土栏目对挖掘收集地方史志资料,增加可读性取得良好效果。改进发行办法、扩大发行范围,市四大班子和市直委局、县(市、区)委、政府主要领导人手一册,年鉴、月报走进图书馆,更加方便读者查阅。
(六)乡镇村志、行业志、部门志编修取得新突破。乡镇村志、行业志、部门志对存史、资治、彰善、传承、激励、宣传的作用越来越明显。有条件的乡镇、村、部门自觉开展志书编修并取得初步成效。“人人入志”,志书向下延伸已成为时代的需要,对于激励中华儿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积极贡献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宝丰《河南亚坤集团志》通过市评,这是全市首部私营企业志。《宝丰汝瓷志》正在精心打磨,《宝丰广电志》正式启动,台史馆已对外开放。在全省乡镇志工作推进会上,宝丰县肖旗乡代表我市作典型发言。舞钢市庙街乡冷岗村在编修过程中实现了对全体村民一次很好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得到全村干部群众热烈支持,村风民风得到很大好转。去年,市史志办组织对全市村志编修、村史馆建设进行调研试点工作,对村史编修、村史馆建设的迫切性、必要性、可行性进行了有益探索,并取得初步成效。今年,市政府首次将村志编修、村史馆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得到省史志办领导的充分肯定。管主任在2019年全省史志工作会议上对我们的工作多次提出表扬,村志编修正式纳入全省2019年工作安排。
(七)服务中心工作取得新成果。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切入点,市史志办适时提出了在全市组织开展《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工作。这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并拨出专款,由市史志办牵头组织实施。在全市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在全市史志系统的共同努力下,书稿已经完成。全市各单位在供稿的过程中找回了自信,振奋了精神,鼓舞了士气。对全市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给予了有力的支持。《河南史志》首篇以《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平顶山市精心组织编纂<出彩鹰城故事>》为题,介绍我市的做法。《出彩鹰城故事》使全市史志系统更加出彩!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离不开有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离不开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支持和全市史志工作者的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市史志办向全市广大史志工作者,向所有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地方史志事业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人才断层、观念陈旧、开拓创新能力不足、资政服务水平跟不上形势发展需要等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2019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地方志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地方史志“用起来”“立起来”“活起来”“热起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一)持续加强依法治志
要在全市深入贯彻国务院《条例》和省、市有关要求,使依法治志深入人心。编修地方志,是中华民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是中华文明代代相传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借鉴和精神激励。各级史志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通过挖掘史书中蕴含丰富的历史智慧、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成果,彰显地方志的价值。各级党委政府要把重视地方志、支持地方志事业发展列入重要工作日程。要注重发挥史志工作的能动作用,为政府记绩,为人民立功,调动各行各业、全社会积极向上的力量,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鼓劲打气,集聚正能量。要切实加强对地方志工作的领导,要在人员、经费、机构设置等方面认真贯彻“一纳入、八到位”要求,为史志事业发展提供必要的保障。
(二)大力推进乡镇部门志、行业志编修
继乡村史志编修正式写入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规划》之后,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正式将村志编修、村史馆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全省史志工作会议上,省史志办正式将村志编修纳入年度工作安排。在2018年全国年鉴质量评比中,部门志、行业志占有重要份量。开展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编修是时代的要求。史志部门不是要不要做,而是必须要做的重要工作。要切实加大对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的推进和指导力度。这项工作在全国、全省其他地市已经走在了前列,我市也有不少地方已经自发开展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的编修工作,并已取得可喜成果。各县(市、区)要结合当地实际,顺势而为,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可在条件成熟的地方先行先试,积极开展工作。编修乡镇村志、部门志、行业志,成果不仅仅是一部志书,而是很好的对广大干部群众的宣传教育,对于集聚正能量,助力社会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三)进一步提升年鉴、月报服务质量和水平
我市年鉴、月报实现全覆盖。年鉴、月报已成为当前史志工作主阵地,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形成了良好信誉。要切实加强日常管理,坚定办鉴办刊政治方向,要增强政治敏感和鉴别力,求实求是,研究史志规律。要紧贴中心工作,创新栏目设置,要在符合体例要求的前提下,紧跟时代步伐和工作实际,增加信息量,尽可能全面、客观、真实反映时代,记载历史,增强可读性。要改进和扩大发放范围,加大“六进”力度。要在满足不同层次文化需求上下功夫,要在服务中心、服务社会上用心用情,扩大影响,发挥年鉴、月报的应有作用。要围绕建国70周年开设专题、专栏,挖掘史志资源优势,配合做好纪念活动。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今年要在全省实施“两全目标清零行动”,市、县年鉴必须做到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市政府将与县(市、区)政府签订目标责任书,加大督导力度,确保任务完成。
(四)全面总结二轮修志成果
志书编修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我市二轮志书编修从1999年《平顶山市志》出版到2017年《石龙区志》出版,时间跨度近20年,各县(市、区)也都经历了漫长、曲折的过程。在全体编辑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支持下,我市二轮修志比省定目标提前2年完成任务,可喜可贺。按照全省统一安排,今年是全省第二轮三级综合志书编纂的最后期限,按照中指组“上届志书完成之时,就是下届志书开修之时”和省、市史志事业发展规划要求,三轮修志工程即将启动。全省将全面总结表彰二轮成果,为三轮志书编修做好准备。我市从去年开始安排总结二轮修志经验,一年来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今年要全面完成。要适时表彰一批我市二轮志书编修过程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出一批研究成果。要做好三轮志书战前动员,做好规划,搭好架子,在三轮志书编纂中力争继续走在全省前列。
(五)精心谋划一批史志项目
    去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出彩中原、出彩鹰城故事编纂,彰显了地方志价值和影响力。今年,省史志办拟规划集全省史志系统之力,启动一批体现“老家河南底色”的方志文化项目。一是围绕“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谋划一批文化项目;二是继续论证完善《出彩中原故事》系列之第二辑《豫志·新中国成立70年》编纂工作,并在国庆节前完成任务;三是正式启动《河南抗日战争志》编纂工程;四是编纂《历代诗人咏河南》一书;五是出台全省史志系统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方案。我市也要跟上全省步伐,因地制宜,结合各地实际,谋划一批史志项目。要立足自身优势,讲好史志故事,传播史志声音,满足文化需求。做到有为有位,争取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肯定和支持。
(六)加快推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
信息化和方志馆建设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提升史志服务、彰显史志价值的需要。要进一步加大信息化建设力度。要学会运用现代手段,整合全市资源,实现互联互通。加快史志信息数字化、信息化转换,使方志服务更加方便快捷。要稳步推进方志馆建设。方志馆是全面展示地方志风采的重要窗口,是深化方志服务的重要抓手,在加强地方文化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个地方的“百科全书”、智慧宝库。它的地方特色、地方本色,使它更接地气,更具亲和力,对于留住乡愁,建设地方文化自信,扩大对外宣传,具有重要作用,是宣传推介地方软实力的重要渠道。方志馆越来越受到各级党委、政府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喜爱。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一纳入、八到位”要求,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完善方志馆功能。
(七)加强资料征集和研究
开展资料征集和研究是做好地方史志工作的基本要求。各级史志部门要高度重视,要加强资料征集的规范化、制度化。要根据工作需求确保重要信息及时收集、归类、整理。要有紧迫感、使命感,及早做出安排。尉氏县史志办“口述焦裕禄”项目成为全省、全国重大项目;方志馆资料展示在全社会引起良好反响。我市各县(市、区)在资料征集方面也有不少成功的经验和做法。《舞钢乡土志》的编纂,叶县、宝丰县、鲁山县、郏县在旧志整理方面已取得可喜成果,卫东区、石龙区、新华区、湛河区也有不少好的做法值得继续发扬。各地文史资料、地方文献、家谱家训、村规民约、村史档案、古树名木、名胜古迹、名人典故、好人好事等,以及具有时代特征的老物件,都要及时收集研究。要注重资料征集的广泛性、代表性。要争取政府支持,纳入工作日程,确保任务落实。
三、工作要求
2019年工作任务已经下达。做好今年工作,需要大家齐心协力,全力以赴,狠抓落实。
一要提高站位。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多次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必须世代传承的文化根脉、文化基因,也是我们坚定“四个自信”的深厚基础。地方志所秉持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等,与总书记的要求高度契合。地方志工作职责神圣,使命光荣。全市史志战线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强大凝聚力、引领力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工作中发挥应有作用。
二要坚定信心。我们所从事的事业是一项伟大的事业。史志工作是记载历史、传承文明、激励社会的重要工作,千百年来,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进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盛世修志,我们赶上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史志工作大有可为。我们要把今天人们所创造的文明载入史册。当今地方志是历史上最受重视的时代,作为史志人,要志存高远,潜心修为,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光辉的一页。
三要严谨治学。修志问道、直笔著史是历代史志人的神圣职责。忠实记载历史,传承后人,资治通鉴,推进社会发展进步,是史志人应有贡献和共同追求。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严谨治学的精神,加强学习,提升本领,努力把地方志打造成为堪存堪鉴存史之册,彰显地方志的价值和魅力。
四要奋发有为作为史志人,既不能妄自尊大,也不能妄自菲薄,更不能自哀自叹、顾影自怜。要振奋精神,脚踏实地,创新工作,积极作为,通过高质量的史志成果,赢得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全社会的重视和尊重。要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使命感、荣誉感,在百舸争流的新时代,努力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创先争优,以有为博有位!不断开创我市史志事业发展新局面。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不但是历史的忠实记录者,更是历史的开拓创造者。全市史志工作者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创新工作,加快发展,以一流的业绩,为我市全力晋位次争上游走前列、综合实力高质量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做出应有贡献。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