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鹰城概览 > 资源概况
旅游资源
发布时间:

2022-02-2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018

【旅游资源】 平顶山市地处南北气候过渡交汇带,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南北交融的气候条件,造化出秀美雄奇的山水景观,景点秀美,景色宜人。平顶山市是河南省山水旅游资源的富集区,旅游资源极其丰富。旅游资源单体数量多,全市共有旅游资源单体4205个,居河南省第2位,开发各类旅游景区50处。旅游资源类型全,全市旅游资源单体涉及8个主类、29个亚类、133个基本类型。地文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遗址遗迹、建筑与设施、旅游商品、人文活动、天象与气候景观8个主类均有分布。旅游资源优良率高,全市优良级旅游资源单体有918个,其中五级37个、四级159个、三级727个。旅游资源分布较为集中,全市旅游资源单体90%集中分布在旅游业发达的鲁山县、舞钢市、汝州市。

    平顶山市有A级景区45家,其中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2家、3A级景区25家,2A级景区6家,1A级景区1家;有4个“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和两个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区尧山景区是伏牛山的龙头景区,集北国山岳的雄伟险峻与南国山水的钟灵毓秀于一体,“奇、峻、险、峭”,“秀、雅、清、幽”,一山皆是景,四季美如画,被专家赞为“大美之山”,穆青称之为“中原独秀”。二郎山、画眉谷、灯台架景区、郏县三苏园文物景区、尧山大峡谷漂流景区、市博物馆、香山寺、墨子文化旅游区、祥龙谷、白龟湖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九峰山、风穴寺为国家4A级景区。叶县县衙博物馆、昭平湖风景区、龙潭峡、好运谷、尧山滑雪乐园、宝丰马街书会民俗园、鲁山林丰庄园、宝丰县中原解放纪念馆等景区、大唐钧瓷文化苑、应河醋业旅游园区、七彩沙河、中国汝瓷小镇、汝河沙滩公园等是3A级景区。3A级景区怪坡景区“下如逆水行舟,上若顺风扬帆”,被誉为“天下奇观”。昭平湖风景区和石漫滩水库景区还是国家水利风景区。鲁山林丰庄园、金牛山风景石榴园、神马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园和平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业园4个景点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白鹭洲和平西湖两个景点被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命名为国家城市湿地公园。佛泉寺景区有高208米的世界第一大佛——中原大佛,有重116吨的世界第一大钟——世纪吉祥钟。石漫滩国家森林公园满山碧绿,有“水岸青山,天然氧吧”之称,被誉为“北国小江南”。画眉谷、六羊山、十八垛、灯台架等景区(点)山清水秀,泉涌飞瀑,号称人间乐园。平顶山温泉资源丰富,历史久远,特色鲜明,是河南省温泉资源最丰富的地区。鲁山县、汝州市两大温泉群以水质好、涌量大、水温高、富含多种微量元素而闻名遐迩。鲁山县上汤、中汤、下汤、碱场温泉绵延百里,历史上有“鲁阳神泉”和“皇女汤”之称,被誉为“温泉之乡”;汝州温泉在汉、唐两代与骊山温泉同属皇家温泉,有“灵泉”“神泉”之誉。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