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鹰城概览 > 自然环境
气候
发布时间:

2022-02-28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6324

【气候】 平顶山市处于暖温带和北亚热带气候交错的边缘地区,具有明显的过渡性特征。冬冷夏热,年温差大,降水量小,四季分明。由于受季风影响,冬季盛吹北风,空气干燥,雨雪偏少,夏季盛行偏南风,降水多而集中,秋季雨量减少,随着冬夏季环流转换,四季分明。2020年平顶山市气候基本特点是:年平均气温15.8摄氏度,较常年同期偏高0.9摄氏度,为建站以来第二高;年平均降水855.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年平均日照时数1742.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256.7小时。年内,冬季全市出现雨雪、大雾、大风、冻害等灾害性天气,其中雨雪、大雾对交通运输及居民生活等带来不利影响,冻害造成局部灾情。春季出现的干旱、大风给农业经济和人民群众财产造成较重损失。夏季7月凉爽多雨,暴雨造成局部灾情。秋季灾害性天气少且影响程度轻。12月份气温、日照正常,降水偏少。

光照 2020年,平顶山市平均日照时数1742.7小时,较常年同期偏低256.7小时,比2019年同期偏低39.4小时。全市年总日照时数为1597.9~1914.0小时,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宝丰县正常,其余县(市)偏少212.1~385.7小时。

气温  全市年平均气温为15.3~16.3摄氏度,汝州市、叶县、鲁山县正常,舞钢市、宝丰县偏高1.1摄氏度,郏县显著偏高1.6摄氏度,舞钢市、郏县是历年同期第一高,鲁山县是第二高,宝丰县是第五高。年极端最高气温为40.3摄氏度,5月3日出现在宝丰县。年极端最低气温为-9.3摄氏度,12月31日出现在鲁山县。

降水 平顶山市常年降水量在612毫米~1287毫米之间,自北向东南逐渐递增。全市降水量地理分布不均,山地多于平原,南部多于北部,西南部最多。受季风气候影响,降水量主要集中在夏季。舞钢市南部、鲁山县西南部受季风影响,西南部是海拔1000多米的伏牛山和原始森林,冷空气受到北低南高的地势抬举,增加空气饱和度,加上夏季地方性热对流的影响,形成河南省中南部的两个暴雨中心。2020年,平顶山市平均降水(20-20)855.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9%,比2019年同期偏多58%。全市年降水量为525.9~1255.4毫米,与常年平均值相比舞钢偏多3成,其余县(市)正常。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