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古村乡韵
古村香韵之白石坡村
发布时间:

2014-07-14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246



    白石坡村位于平顶山市宝丰县大营镇,属中原地区丘陵地带,地势呈东北高、西南低。村庄呈东西长,村落道路与207国道相连。人口1276人,居民多以农业、种植业、运输业为主。
   
    白石坡村因村庄建于山坡上,附近多有白色石,故名白石坡。村内东西主街1条,古井1眼,清代清广寺1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新发现不可移动文物9处。村中传统建筑集中分布在村中西部,占村庄建筑总面积的70%以上,整体建筑以单层青砖灰瓦顶砖木结构为主,保存基本完好。
   
    白石坡村紧邻清凉寺汝官窑遗址,是汝瓷烧制技艺传承地。汝瓷烧制技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距今1000多年历史。汝瓷因玛瑙入釉,素静典雅,具有青如天、面如玉、薄如纸、声如磬的典型特征,南宋时有“近尤难得”之叹,传世品极少。2007年3月,汝瓷烧制技艺入选第一批河南省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5月,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