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平顶山年鉴(2018)》《平顶山月报》编纂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3-07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1363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新城区、高新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重点企业,大中专院校:
      为忠实记录,更好发挥《平顶山年鉴(2018)》和《平顶山月报》鉴往知来、存史资政的功能,现就《平顶山年鉴(2018)》和《平顶山月报》编纂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真实、系统记载2017年全市自然、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重大事件和取得的新突破、新成效,把《平顶山年鉴(2018)》打造成为具有政府公报性质的大型年度资料性文献、权威性的年度史册,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资政、资业、资询服务。
      二、内容要求
      (一)记述时间:《平顶山年鉴(2018)》内容收录时间原则上为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二)基本篇目:按照“突出特色,适时调整、常编常新”的原则,《平顶山年鉴(2018)》拟设特载、特辑、大事记、市情概览、人物、政治、社会团体、政法、军事、资源环境保护与生态建设、住房与城市建设、交通邮政、信息业、商贸业、工业与非公有制经济、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旅游业、金融业、财政税务、经济管理、文化、科学、教育、卫生体育、社会生活与社会管理、县(市、区)概况、附录等类目。
      (三)主要内容:年鉴撰稿内容采用条目形式编写,一般分为综合性条目和单一性条目。综合性条目指综述、概况等,主要反映全市各单位的总体情况和主要特点,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单一性条目一事一条,基本要素齐全,内容精炼简洁,主要记述全市各部门的重要工作,同时注重反映新情况、新举措、新优势和工作中的新经验,体现年度特色和行业特色。选题选材要注重有效性、完整性和准确、系统、新颖。消除部门工作总结、报告痕迹。为确保存史性,各单位可在文字的基础上,选取3~5幅与条目内容相关的图片或表格,并注明拍摄时间及说明。
      人物:省、部级以上先进模范人物;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专家学者;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能工巧匠、艺苑人物。以上人物需报送人物简介及2寸免冠证件照片1张。简介内容包括姓名、性别、民族、出生年月、文化程度、参加工作时间、何时何地入何党派、工作经历及主要政绩、荣誉称号及授予单位和时间等,字数300~500字。特别是2017年逝世有重大贡献的人物,需提供1000字以内传记资料。
       组织机构和领导名录:各单位要按照年鉴体的设置报送组织机构及领导名录。内容包括:职务、姓名、性别、年内离(任)职时间,按单位正职、副职(含班子成员)、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纪检员),顺序排列。
      三、时间要求
      2018年3月10日前,报送分管领导、撰稿人名单和联系电话。各撰稿单位务必于2018年3月30日前完成稿件报送工作,所撰稿件,须经本单位主要领导审阅,加盖单位公章后报送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市政大厦321房间)。稿件要用A4纸打印一式两份,并报送电子版。(联系人:冯春梅、段金超;电话:2665590、2665581;邮箱:pdsnj666@sina.com

      四、《平顶山月报》供稿

      《平顶山月报》是一个月刊性的政务信息公开刊物,主要是记录和刊载当月发生的大事要闻,全方位、多层次地为各级领导提供信息参考服务,发挥资政作用。同时,为编纂年鉴、续修地方志书积累宝贵的动态资料,对全市地情资料的收集、整理、开发利用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平顶山月报》信息报送工作,认真抓好落实,及时收集每月的大事、要事、新事、特事,于每月月底按时上报市地方史志办公室《平顶山月报》编辑部。(联系人:杜冠豫 、段金超;电话:2665591、2665581;邮箱: pdsnj666@sina.com。                  

      五、加强领导

      修志编鉴是《地方志工作条例》、《河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全国年鉴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赋予各级政府的职责。《平顶山年鉴》和《平顶山月报》编辑出版工作涉及社会各个方面,是一项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时效性强,任务艰巨。各县(市、区)、各单位要充分认识编纂出版《平顶山年鉴》和《平顶山月报》的重要性,加强领导,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编辑工作顺利实施。要明确一名领导分管此项工作,并选定1~2名具有较强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的人员承担撰稿任务,具体负责本地区、本部门的文字、数据、图片的搜集整理工作,确保稿件的政治观点正确、资料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文字精炼、数字标点规范。各县(市、区)、各单位的撰稿人员要相对固定,其工作岗位如有变动,应及时调整补充。同时,各承编单位要加强与市地方史志办公室的联系沟通,认真听取有关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经验,适时调整栏目内容,不断提升《平顶山年鉴》和《平顶山月报》的编辑质量和出版水平。

2018年3月5日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