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鹰城 > 鹰城概览 > 鹰城简介
平顶山概况
发布时间:

2016-05-19

作者:

来源:

点击量:

2582

  平顶山市位于河南省中部,1957年建市,现辖2市4县4区,土地面积7882平方公里,总人口534.66万人,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中国书法城、中国观音文化之乡。2012年,完成生产总值1502.0亿元,地方财政公共预算收入107.5亿元。
  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各类矿藏58种,其中原煤储量103亿吨,是中南地区最大的煤田;钠盐储量3300亿吨,是中国矿业协会授牌的“中国岩盐之都”;铁矿石储量9.7亿吨,是全国十大优质铁矿之一。有各类水库170座,年均水资源总量30亿立方米,是中部地区水资源富集区。旅游资源单体4200多个,A级景区16家,其中尧山—中原大佛景区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二郎山景区、画眉谷景区、灯台架景区、郏县三苏园文物景区是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历史文化深厚。市辖区西周时期为武王宗室应侯封地应国,古汉语“应”与“鹰”通假,因此平顶山又称鹰城。境内有新石器时期的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文物古迹众多,遗存形态较好,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5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38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6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40处。形成九大独特的文化现象:佛教文化、曲艺文化、陶瓷文化、温泉文化、酿酒文化、姓氏文化、三苏文化、县署文化、书法文化。有“马街书会”“郏县大铜器”“宝丰酒酿造技艺”“汝瓷烧制技艺”四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河南曲剧的发源地,世界叶姓、刘姓华人的祖籍地。
  区位交通便捷。地处京广和焦枝两大铁路干线之间,境内铁路总长400公里,距新郑国际机场100公里。兰南、宁洛、二广、郑尧、焦桐5条高速公路穿境交会,与全国高速公路网络相连。
  产业优势突出。拥有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特种钢材、新型建材、农产品加工和现代服务业等重要支柱产业。是全国品种最全的炼焦及动力煤基地,亚洲最大的帘子布生产企业,全国最大的特宽特厚钢板科研生产基地,全国高压、超高压、特高压开关重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拥有中国第一座全部由亚临界参数机组装备起来的百万级火力发电企业,是华中电网的主力火力发电企业之一。有河南省最大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玉米淀粉加工和地板砖加工等企业。全市工业产品有11大类1300多种,原煤、发电量、帘子布等9种产品产量均居全省首位。
  平顶山市积极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秉承“开放、包容、务实、创新”精神,靠正气实干,促科学发展,大力实施“生态建市、产业立市、文化强市、和谐兴市”战略,按照“树正气、转作风、促发展”的目标,统筹推进“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镇化、建设新农村”三大任务,着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型能源化工基地、现代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海内外知名的旅游目的地。在全省率先走出一条不以牺牲农业和粮食、生态和环境为代价的“三化”协调发展、“三地”优势彰显的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示范区之路,成为中原经济区重要的战略支点。

下载附件:

[打印此稿] [关闭窗口]